0
植牙小故事
1
Zahnärztliche Partnerschaft Dr. Müllauer
M女士 [德國] 全口重建治療
假牙的配戴會隨著時間以及口腔的健康狀況與否而逐漸鬆脫或磨耗,對許多年長者來說,不但導致生活不便,也可能造成危險。
M女士因為配戴假牙不適,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全口植牙重建治療。由於高齡以及假牙磨耗的緣故,M女士的骨脊萎縮相當厲害,也不適合做數量過多的植牙治療方式。因此Dr. Müllauer以Quattrofix(上下顎各四顆植牙)的方式,為M女士完成全口治療,配戴上假牙之後,M女士不但可以感受咀嚼所帶來的真實感,口腔條件改善後配戴上量身打造的贋復假牙,更是讓M女士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1
Grace Life Dental Clinic - Dr. Lucky
廖小姐 [台中] 左下顎三顆缺牙區咬合重建
對於美觀非常在意的女性來說,因為長期缺牙咬合不正造成臉部不對稱,是非常困擾的議題。
經過與醫師討論治療過程,廖小姐決定接受植牙手術。由於長期缺牙所致的齒槽骨及牙齦萎縮,廖小姐接受補骨及補皮的治療,經過六個月的時間,完成正式療程。假牙完成後廖小姐左邊咬合功能恢復,出國旅遊時當地美食、大餐都可以放心享受,不再只局限於單邊進食。假牙完成後,左邊臉型比較豐隆一點點,大小臉差距比較小,植牙清理更是如同自己的牙齒般自然好用。
1
Grace Life Dental Clinic - Dr. Sam
劉先生 [竹山] 全口重建--牙周治療合併矯正及兩顆植牙
假牙的配戴會隨著時間以及口腔的健康狀況與否而逐漸鬆脫或磨耗,對牙周病所造成的牙齦與齒槽骨崩壞、口腔異味,經常是患者們生活中的一大困擾。
經過兩位專科醫師分析與建議,劉先生決定接受治療,擺脫長期以來的惱人問題。經過一連串的療程,終於讓不敢開口大笑的劉先生可以重拾自信及笑容;因為牙周病造成牙齒移位變形而無法好好說話,也恢復能夠正常發音的狀態,更可以好好的享受美食,從此開懷大笑、自信迷人。
1
Q1
什麼是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乃是將一顆鈦金屬製作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牙床骨中,再利用螺絲固定的方式將接頭(支台齒)接在人工牙根上,然後在接頭(支台齒)上裝戴植牙假牙,便稱為植牙。
Q2
植牙的流程和步驟?
一、術前評估與治療
以數位全口攝影先為患者做全口的診斷,並進行臨床口內檢查及諮詢,植牙評估當日再以3D電腦斷層掃瞄,進行更準確精細的骨頭密度、高度和寬度的量測,並依照數值量身打造手術定位模板,做為日後植牙位置與角度的重要依據,讓植牙更加精準迅速。 同時生活牙醫也會依照您的口腔條件及個人需求規劃出專屬於您的植牙治療計畫,費用透明,步驟清楚,不怕日後無故追加費用。

二、植牙手術
術前我們將先施予口腔麻醉,接著將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牙床骨,如以翻瓣手術進行植牙,則需於術後二週拆線,如您是微創植牙,則不需拆線。等待約三~六個月,植體與牙骨完成骨整合,確認植體穩固後,再進行第二階段植體露出術。等待約兩週,植體周圍牙肉順利癒合後,便可進入植牙假牙製作程序。

三、裝戴植牙假牙
首先為了製作植牙假牙,我們會先進行假牙取模,當日亦會為您製作臨時假牙,並透過臨時假牙進行植牙區的牙肉塑型,讓牙肉形狀未來更加自然美觀。等待專業合格的牙體技術所完成植牙假牙後,便可取下臨時假牙,最後裝戴上正式的植牙假牙。如此一來,便完成了植牙完整療程。

Q3
人工植牙的優點?
人工植牙的優點
  • 製作時不須修磨牙齒,保留珍貴的齒質,同時避免蛀牙與牙周破壞
  • 人工牙根猶如樹根,可保留水土,可以防止牙齒重要的軟硬組織構造流失
  • 使臉型保持立體豐腴,顯得更年輕
  • 可承受如真牙的咬合力,恢復原來的咀嚼樂趣,盡情享用美食
人工植牙 vs 假牙牙橋 vs 活動假牙

Q4
植牙會痛嗎?
施行植牙手術前我們會在術區給予局部麻醉,因此整個手術中您不會有疼痛的感覺。
但是在術後麻醉退去後,術區可能會有些許疼痛或是不舒服的感覺,而這種不適感因人而異,但是在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都能夠忍受。只要您在術後適時施予止痛藥及冰敷,都能將不適感大幅降低。
Q5
人工植牙要多久時間?
人工植體在植入後,要等待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讓人工植體與周圍的牙床骨穩固結合,等待骨整合完成後,便可開始植牙假牙的製作。而從施行植牙手術(植入人工植體)到正式植牙假牙裝戴通常需要五到八個月的時間。
或許您會困惑,為什麼手術完需要等待那麼久的時間呢?其實這就好比植樹。樹木在移植到新的地方後,讓根鬚長出、抱緊土壤,樹木才會穩固。而人工牙根也是一樣的,需要等待植體周圍的骨細胞和血管增生,牢牢抱住植體,未來植牙才有足夠的支撐力來承受咀嚼的咬合,換句話說,這段等待時間將影響了植牙日後的耐用度與成功率,因此,適當的等待是必要的。
Q6
人工植牙能用多久?年限多少?
植牙可以使用多久依維護保養和個人健康狀況而定。根據數據統計,傳統假牙五年成功率不到70%,而人工植牙五年成功達95%以上,依據美國文獻報告,人工植牙的十年成功率更高達約93%。
其實人工植牙與自然牙一樣需要您的細心呵護與清潔照顧,並定期回診做口腔檢查,也唯有良好衛生及咀嚼習慣才能延長人工植牙的壽命。而倘若您保養得宜,享用終生是沒有問題的。
Q7
什麼是3D電腦斷層導航植牙?
透過3D電腦斷層攝影,醫師可以更清楚知道您口腔內神經和血管的分佈,進而更準確地規劃植牙的位置及深度,並且在電腦上事先模擬植牙的方向及位置。接著利用術前模擬的數據,量身打造專屬的植牙定位導引板,植牙手術時將導引板固定在口腔中,根據導引板的位置植入植體,醫師便能夠更精準、快速且安全地完成植牙手術。
如此更可有效減少傳統植牙時可能造成的植牙位置錯誤,或傷及重要的解剖結構。 而對患者而言,施行3D電腦斷層導航植牙系統,如果患者本身的全身健康狀況良好,缺牙處骨頭、牙肉組織足夠,就可減少植牙手術的過程及時間,所造成的手術傷口也較小,更可有效減少術後疼痛及腫痛的情況,堪稱是現今植牙手術不可缺少的利器。

3D電腦斷層攝影的優點
  • 準確性高:電腦斷層掃描合成3D影像,術前準確模擬植牙角度及位置。
  • 安全性高:最少的組織破壞,傷口更小流血少、疼痛少、腫脹更少。
  • 輻射量低:牙科電腦斷層劑量最低僅為傳統醫用電腦斷層的2%,更僅為搭乘飛機往返台北紐約的一半不到。
  • 成功率高:手術快速,時間減少30到50%。

Q8
什麼是微創植牙(低疼痛植牙)?
俗稱的微創植牙或不翻瓣植牙,就是指在植牙的手術過程中,植牙區域無須將牙齦翻開、不露出牙床骨,而只切除植牙位置的少量牙肉,直接於牙床骨上鑽骨後,置入人工種植體,因為破壞範圍小,故植牙區較不易腫脹、疼痛感降低、且手術時間縮短,故近來深受害怕手術的民眾喜愛。
但是因手術部位範圍小,視野較差,於手術時無法掌握牙床骨的狀況,故此術式較適合牙齦狀況良好的患者,且牙床骨的寬度、厚度都足夠才能施行。

Q9
什麼是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並非單一種術式,更確切地來說是一種概念。全口重建是針對患者的全顎或全口無牙狀況做整體性的規劃,治療亦須結合多種口腔治療如人工植牙、假牙贗復、牙周治療等等,最終達到讓患者恢復正常咀嚼及美觀功能的目的。
Q10
糖尿病高血壓可不可以植牙?
其實只要病況控制得宜,不論是糖尿病或高血壓皆接受植牙,享受大啖美食的快感。但提醒您在植牙評估時必須確實詳盡地告知醫師您的相關數值、身體狀況以及用藥情形,以便讓醫師做完善的判斷。

高血壓
一、控制良好或輕度高血壓 (小於160/105mmHg) 且無其他全身性疾病,可做簡易植牙手術。
二、中度高血壓患者 (小於190/125mmHg) 先轉介至內科做更好的藥物控制,鎮靜後可做簡易植牙手術。
三、高度高血壓患者 (大於190/125mmHg) 不宜進行人工植牙手術。
此外,高血壓患者治療時應該注意服用降血壓藥物之副作用,如:低血壓、脫水、口腔乾燥等。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都可以植牙,重度者(病史上常見低血糖發作,且多種併發症,空腹血糖值變異大,常超過300mg/dl):這類病人應會診內科處置穩定後再施行為宜。
中度者(週期性的症狀表現,代謝平衡,少併發症,血糖值200-300mg/dl):須採取飲食、藥物控制至200以下、血糖降低計畫、無菌操作及術前給予抗生素。
輕度者(沒有症狀,血糖值在150mg/dl以下):可做手術,但要注意感染危險控制。手術當天若無法正常進食,則胰島素的量可給予半量。
Q11
植牙有年齡限制嗎?
其實植牙是沒有年齡上限的,只要您已滿18歲,就算是年紀較長的資深銀髮族們,在身體以及口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也是可以放心接受植牙,享受植牙帶來的各種好處,攝取更全方位的食物來獲取各類營養素,對健康反而更加分喔!
植牙評估時記得務必確實詳盡地告知醫師您的相關數值、身體狀況以及用藥情形,以便讓醫師做完善的判斷。
Q12
植牙價錢費用多少?
植牙價錢多少?植牙費用怎麼算?相信常常是大家心中的疑惑。根據2016年報導統計,國內植牙價格平均為6至10萬元。影響植牙價錢的因素相當多,例如醫師的資歷與技術、人工植體的廠牌、植牙假牙的品質、手術相關耗材及硬體醫療設備等等。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所適用的植體和植牙假牙也不一樣,因此無法一概而論,確切費用皆需由專業醫師親診過後才能得知。
而坊間有些不肖牙醫診所,為了壓低植牙收費拉攏病患,在手術時是由植體廠商業務進行植牙,又或者採用不成熟的植體系統或廠牌,導致日後植牙相關零件停產斷貨無法維修,變成「植牙孤兒」,甚至是為患者種植尺寸或設計不良的植體,造成植牙失敗率大增。
Q13
植牙附加手術(補皮.補骨.鼻竇提高術)?
牙齒喪失後,牙床骨及牙肉在短短的時間內,便會產生大量的吸收。植牙才發覺到缺牙區的骨量與牙肉有不足的情況發生,常常需要利用附加手術,先將缺牙區的種植條件改善後,才能進行植牙。以確保植牙能夠美觀舒適地長久使用。

優化骨頭條件補骨手術(補骨)
就像蓋房子前要先打好地基,地基穩固,房子才安全。在植牙手術前或手術中,醫師會視情況施予補骨手術。利用置入自體骨、骨粉,或劈開牙脊等方式,促進骨頭再生,讓牙床骨達到理想的寬度及高度,使植體能夠承受咬合力,日後更加穩固耐用。

不補骨可能會導致的後果:
1.植體無法被完全包覆,日後易引發植體周圍炎, 導致植牙失敗
2.齒槽骨骨量不足導致植體搖晃,甚至掉落
3.植牙區無法承受咬合力,使植體掉落,甚至咬崩齒槽骨

植體週邊牙齦組織重建手術(補皮)
為為了使植牙區周邊牙肉能承受咀嚼磨擦所產生的磨擦力量,也為了使將來植牙更美觀,並容易清潔保養,使得日後使用上更舒適 、更耐用。
醫師會從口腔內部取自體牙肉或使用人工合成皮來移植至植牙區附近,這種術式稱為角化牙齦增生術,也就是所謂的補皮。

不補皮可能會導致的後果:
1.易堆積牙菌斑,日後易引發植體周圍炎, 導致植牙失敗
2.進食或刷牙時容易因摩擦力過大,而感到疼痛,甚至發炎
3.牙齦過薄或過高,看起來不美觀
4.日後牙齦容易萎縮,使植體外露

上顎鼻竇提高術
上顎骨後方區域,在齒槽骨的上面有一個空腔,叫上顎鼻竇。 每個人的上顎鼻竇大小不一,且上顎鼻竇會隨年齡或缺牙漸漸擴張。 若上顎鼻竇過大,佔據了齒槽骨的位置, 將使齒槽骨萎縮,無法置入夠長的人工植體。
因此,在進行植牙手術前或中,醫師會先施予上顎鼻竇增高術, 利用不同的手術方式,將上顎鼻竇黏膜往上推並置入骨粉, 使齒槽骨的垂直高度足以植入人工牙根。


 
以上專業植牙醫療資訊由 「 生活牙醫診所 」提供